审计处召开十一个重大基建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进点会

发布时间:2014-10-08浏览次数:1169

2014928日下午,复旦大学新建江湾一号交叉学科楼等十一个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进点会议在复旦大学马锦明楼三楼302会议室举行。

会议由审计处副处长张育主持,分管审计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袁正宏、分管基建工作的副校长许征,审计处、基建处、财务处和监察处的相关人员,以及投资审计、投资控制、项目管理等参建单位的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审计处工程审计办主任刘丹丹宣读《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通知书》后,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职责,先后作了发言。

审计处长郁炯首先阐述了建设项目审计的两个理念性问题:一是基建处与审计处是共为其主、合而不同的关系,两个部门理应在规范而和谐的环境下,带领所有的参建单位,为学校建设目标的实现协同作战;二是全过程审计与全过程跟踪审计并非一回事,根据教育部文件的规定,审计无论在何时介入,都应当对建设工程管理全过程进行检查和评价。其次,她要求但凡参与项目管理或审计的单位及人员,都应当读懂、读透学校现行的相关规章制度及工作规则,避免在运行中发生本可避免的歧义、纠结或反复。最后,针对任务重、时间紧的建设现状,她强调了审计处新发布的《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送审业务基本要求》的送审时点、审计回复时限和审计意见采纳情况反馈等三项重要事项。

监察处副处长李辉阐述了监督与管理的关系,指出从创工程优质、人员优秀的目标出发,基建、财务、审计部门要明确职责定位,加强对工程相关业务、内部人员、参建单位的管理监督,纪监部门要加强“监督的监督”;切实落实责任,加强基建工程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圆满完成基本建设工作任务

基建处处长吉青克感谢审计处以往对基建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并希望能够继续审计处、监察处的监督下,合法、合规地使用学校建设资金,完成基本建设的工作目标。

许征副校长指出,基建领域是廉政风险防控的“高危岗位”,也是高校管理内部控制的重中之重。她强调术业有专攻,基建管理的专业性和职业精神是本次复旦大学大规模基本建设稳步推进的有力保障。学校一方面充实了基建处的管理队伍,另一方面专门聘请了专业队伍,让专业的人把专业的事做得更专业管理是一门科学,同时也是一门艺术,希望专业单位既共为其主又各为其主,担负起份内的职责。现在审计处在要求按正常程序送审的同时又给出了紧急情况下的处理方案,非常人性化。希望基建处尽量避免经常发生紧急情况,早规划,推进重大基建项目又好又快地开展。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正宏感谢在座的所有单位和部门尤其是基建处,为解决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瓶颈性问题办大事、做好事,付诸了极大的辛劳和汗水。对于如何把好事办好,袁书记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廉政防控机制,消除隐患,保护队伍“健康”;二是做好重大基建工程项目的内控体系建设,制定好相关手册,完善好工作流程,保证工程质量;三是理清各类关系,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基础上,加强沟通,相互制约,协作共力。

在会议的第二阶段议程中,11个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组分别与对应的建设工程项目组,就具体的审计要求和相关文本进行了交接,并进行了现场答疑活动。最后,进点会在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