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发展方向”专题讲座在复旦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708

    2017127日下午,一场“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发展方向”专题讲座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108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审计处发起组织,邀请天津师范大学审计处原处长、内部审计研究所所长周庆西教授前来授课。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上海大学36高校、近100余名审计人员聆听了讲座,活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复旦大学审计处处长郁炯主持了活动。讲座内容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周教授以“勤奋自树为审计添色 严谨树人 为教育增值”为主题,结合天津师范大学审计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展开。周教授首先介绍天津师范大学的审计定位为“具有风险控制特色的增值服务性审计”,在“增值服务性”的定位下探索推行的管理审计新模式,并以管理审计为根本特色、立身之本。其次,面对学校不断提高的期望和关注点,天津师范大学形成了与时俱进的审计思路:坚持审计特色鲜明、审计质量争优、审计研究攀高、审计实务创新。最后,周教授提炼天津师范大学的审计特色为:构建育人机制,培养德业并重的审计人才;构建研究机制,培养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审计队伍;构建质量机制,培育审计规范化体系。在周教授的带领下,天津师范大学连续七次荣获“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殊荣。

第二部分的主题为“审计到此日方初 任重道远奋者先”。周教授从“内部审计理念变化、内部审计重心转移、内部审计话语权、内部审计的未来、内部审计的软控制、内部审计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六个方面介绍了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发展方向。周教授指出,新形势下,审计的领域将更加宽广;方式上更加注重合作;在更基础的道德价值观层面发挥作用;手段上更多地利用信息技术;对审计人员素质和技能要求更加全面。

周教授最后指出,面对我国内部审计由转型过渡期进入高水平发展期,面对高等学校发展的战略需求,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已成为内部审计主导方式,审计的最高境界应当是:“审计是为了不审计”。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与会审计同仁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对今后审计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新理念和新思路。通过本次讲座,大大增加了审计人员对高校内部审计的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治理程序等方面专业知识的了解,促进了工作中进一步将审计理论知识与实践融会贯通的能力。

郁炯处长最后表示,作为上海地区直属高校内部审计交流平台的本轮召集人,今后复旦大学审计处将继续搭建好内部审计交流平台,共同探索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有效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效能和质量,为高校内审工作的发展聚焦、聚力。

工程审计办供稿

2017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