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物理楼装修工程”和“复旦大学新建江湾校区35kV变电站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进点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759

    201857日,“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物理楼装修工程”和“复旦大学新建江湾校区35kV变电站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进点会议在光华楼东辅楼205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审计处召集,纪委办/监察处、基建处和财务处等部门的有关领导和人员以及投资审计、项目管理等单位的相关代表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正宏、副校长张志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本次进点会议的举行,标志着该两个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的正式启动。

会议第一部分,在审计处副处长刘丹丹宣读《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通知书》后,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职责,先后作了发言。

审计处处长张育首先肯定 “十二五”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并表示今天这两个项目是“十三五”项目正式启动的标志,建设任务艰巨,希望在原来基础上能更上一层楼。接下来,张育处长简要介绍了本次审计工作的目标、原则、权限、方式和内容,并对以下几点着重予以强调:一、工程管理部门应当按照审计工作要求中的确定送审事项早做筹划,在本部门已完成实质性决策程序、但决策尚未执行或尚未上报学校审议之前及时送审;二、为不影响建设进度,对不能及时送审的事项及时启动同步送审的机制;三、资料的完整性是审计发表意见的前提条件,如缺少检查事项的核心内容,则不能充分发挥审计对核心内容进行检查,影响审计意见所能发挥的预警作用;四、重申审计时效。张育处长最后指出,在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的前提下,审计工作还要符合外部审计的要求。希望通过内部审计工作促进工程管理部门对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和工程管理的行为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在实现自身管理完善和改进的同时,共同为加强双一流的建设合力前行。

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汪源源提出三个要求。首先,请审计处注意审计过程中的廉政纪律,做好对各方包括助手单位的相关监管工作;其次,基建处应尽早熟悉审计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尤其对审计处出具的整改意见予以认真整改;最后,要加强审计和监察的互相联动,推动建设项目的进展。

基建处副处长周继广感谢审计处以往对基建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他简要介绍了两个项目的实施情况,并表示对于审计处提出的跟踪审计具体要求,将结合基建处的内部控制建设加强有关管理。基建处副处长李卫国感谢审计处在项目管理纠偏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基建处在读懂、读透审计处现行相关的政策制度和工作规则的基础上,要努力实现基建项目不仅保证质量安全,同时要确保投资可控。对于审计意见,不但应加强审计结果运用,还会极力推广相关整改意见,加强内部深层管理。

财务处高嵩表示,将对这两个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提供全力支持与配合。

张志勇副校长在讲话中提出,希望通过审计推进完善学校基建制度的建设。基建处要加强制度建设和更新,并应密切配合审计处的审计工作,强化内部控制管理,通过审计工作促进完善基建规章制度。同时,审计处应理解基建处工作强度大、院系要求高、与政府各单位的沟通要求多等情况,保持充分沟通。

袁正宏副书记在讲话中感谢基建处同志建设“十二五”项目的辛勤付出,也感谢审计处的配合与保障工作。他指出,一、审计与基建部门应履职尽责,相互支持。基建处应根据审计工作要求确保送审资料的完整性,审计则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化、菜单式管理。二、双方应在工作中加强协调、沟通,推进工作顺利开展。三、建议定期召开由分管校领导参加的联席会议,以便系统地对发现的审计问题进行总结、探讨和整改,并进一步推广覆盖到所有建设项目。

会议第二部分,由两个全过程跟踪审计组分别与对应的项目管理相关人员就具体的项目情况和审计要求进行对接,并现场开展了答疑和交流活动。会议在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中圆满结束。

(工程审计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