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召开2021年春季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839

乘势而上,行稳致远

——审计处召开2021年春季工作会议

2021310日,审计处召开了2021年春季工作会议,会议由张育处长主持,审计处全体同志参加。

首先,由陆卫国副处长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并通报了审计处根据学校要求落实深化中央巡视整改自评自查工作的情况,并对照不足提出整改要求。接着,刘丹丹副处长传达学校2021年复旦大学春季工作会议精神,并对焦书记、许校长、袁书记的讲话进行了重点传达,阐释了2021年审计工作重点。张怡然老师对审计处常见业务报销指南进行了介绍,进一步明确了报销工作要求。

会上,结合2021年的审计工作重点以及传达的学校会议精神,审计处各业务条线的老师充分认识到审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要加倍努力学习,不断思考总结,练好内功,提高站位,为学校事业发展不断奉献力量。

张育处长指出,目前审计工作的时代背景可以概括为“变化”二字。她从学校管理体制的变化、学校事业发展的变化、外部形势的发展变化三个方面,全面分析了目前审计工作所处的时代背景与内外部形势。她强调,现在的审计内涵与以往不同,新时代新背景下要加强审计宣传,加强与各部门的良好有效沟通加强在创新中转型发展,在信息化、数字化时代,以审计信息化建设为契机,用科技赋能、用数据挖掘潜能、用内控提升质量,进一步思考审计处的发展目标与定位。

张育对全体审计人员提出三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学以致用,提高站位。在学习文件精神、学校决策部署的基础上,还要加强实践,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审计工作围绕学校工作重点,在规范干部权力运行、促进廉政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正如袁书记提出的“防未病,治已病,强体系”,审计工作的落脚点不应仅是发现问题,还要促进管理的提升,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

二是要创新转型,提升能力。对审计干部而言,要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要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处作为监督部门,要以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审计人员需要了解管理、懂管理,从而更深入地发现问题,提出具有实操性的建议。

三是服务大局,提升效能。审计工作对学校发展要带来价值,审计的定位不仅要发现问题,更多地是去促进部门的管理,推动问题的整改,从微观项目到宏观管理机制、制度建设等,以点带面提升整改成效。

会议最后,张育表示新学年顺应新的审计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审计干部加快步伐跟上未来的发展形势与要求。在新发展阶段,要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建党100周年及“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对审计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