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邯郸校区逸夫楼装修工程项目”和“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光学楼群装修工程项目”建设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进点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1399


2021520日,“复旦大学邯郸校区逸夫楼装修工程项目”和“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光学楼群装修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进点会议在光华楼东辅楼205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审计处召集,协管审计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袁正宏、审计处、基建处、财资处和监察处等部门的有关领导、项目审计组成员以及项目投资审计单位、项目管理单位的相关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审计处副处长陆卫国主持。


会议第一部分,首先由审计处工程审计办公室副主任陆茂华宣读《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通知书》,随后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先后作了发言。

审计处处长张育指出,在学校“十四五”新发展时期,建设任务繁重,内部审计转型向纵深发展成为常态和刚需。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意义有三点:完善内控、依法依规、提质增效。在后续工作中应注意几方面:一是重视送审资料。基建处提前谋划,确保送审资料的完整、真实、及时性,审计处提出有效意见,构筑防线;二是重视过程管理。审计组既关注造价,也聚焦管理行为,基建处了解审计工作要求,做好配合;三是重视审计整改。结合审计法修订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延伸整改链条,强化审计整改,建立跟踪检查督促落实等机制,发挥审计效能。最后她表示,审计组将秉承客观公正的工作原则,依法依规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欢迎大家监督并提出意见。

监察处处长胡华忠在讲话中指出,跟踪审计是加强深入监督、有效保障工程高质量顺利完成的重要举措,审计处应思考如何正确研判、把握跟踪审计重要风险点和环节,发挥专业力量,认真履职。基建处做到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双方形成合力,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财资处副处长高嵩表示,鉴于项目特殊性,希望基建处在资金使用过程中,注重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重视对项目绩效的管控,严格执行学校大额资金支付审批制度,做到资料完整、程序合规。也希望审计处不仅注重建设工程管理的合法合规,也要重视建设工程造价结算全过程,对项目投资控制进行检查和评价。财资处会及时完整提供各项资料,积极配合好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

基建处副处长周继广表示,首次面对大型修缮跟踪审计项目,基建处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将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队伍建设力量,严格、规范、及时执行学校各项制度要求,认真学习和落实审计意见,保障建设项目的进度、质量和安全,并希望借助此次机会,探索新型管理模式,为学校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袁正宏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多年来基建、审计及学校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共同为复旦大学基本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结合此次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进点工作要求,提出以下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严守标准,对标世界一流大学标准进行项目建设、管理,促进学校发展;二是希望合作共力,做到工程“三优”即工程优质、人员优秀、资金优绩;三是希望各方加强过程沟通,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应进一步完善审计资料清单管理、信息化建设,基建处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制度要求,共同推进学校“十四五”项目的顺利开展。

会议第二部分,由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组分别与对应的项目管理相关人员就具体的项目情况和审计送审资料要求、审计时效、审计意见回复等进行了对接,并就若干问题开展了答疑和交流协商。

本次进点会议的顺利召开,也标志着我校“十四五”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的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