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参加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并作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2010

201891112日,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是自审计署近年来组织的第一次全国性内部审计会议。审计署领导、地方审计机关、审计署机关各单位、审计署派出审计局、中央有关单位、国务院各部门/直属特设机构/直属机构/办事机构/直属事业单位、相关社会团体/民主党派中央委员会、中央企业、金融企业、高等院校以及中国内部审计协会353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的主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内部审计工作经验作法,研究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和监督,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更好发展。”

会议第一部分,由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同志就《凝心聚力携手共进奋力开创内部审计工作新局面》发表了讲话。胡审计长主要从“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履职尽责,内部审计工作成效显著”和“聚心凝力,奋力开创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新局面”等三方面展开,具体提出了“三个需要、五个注重、六个坚持”相关要求。接下来,与会人员围绕胡审计长的讲话和如何贯彻《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第二部分,由公安部、中粮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银行、复旦大学、上海市审计局、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七家单位,分别代表各相关所属系统的部门(单位)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作为高等院校的代表,复旦大学原审计处处长郁炯作了题为《深挖审计价值服务学校治理》的经验交流发言。郁炯主要从“全面系统谋划,建立审计‘计划-执行-整改’闭环管理体系”“聚焦事业发展,开展专项审计调查”“识别重大风险,借助审计要情善谏助行”“关注组织缺陷,运用审计建议书履职尽责”“对接管理需求,搭建审计咨询服务平台”等五个方面,汇报了近年来复旦大学审计工作在深挖审计价值、推动加速转型、服务学校大局等方面的落地措施。汇报中郁炯着重指出,复旦大学的内部审计工作之所以能够收获较为显著的成效,离不开教育部审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正确领导、学校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审计人自己的不懈努力等不可或缺的三个重要因素。

会议最后,审计署副审计长孙宝厚从会议特点、主要收获和落实要求等三个方面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孙副审计长认为本次会议具有“主题鲜明,覆盖面广,交流踊跃,部署明确”的四个特点;产生了“强化了责任、明确了定位、凝聚了共识、提振了信心”的四点收获;并提出了“及时汇报、认真学习、统筹协调、落实责任”的四点要求。

复旦大学审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照会议精神,我们认识到当前复旦大学正处于向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迈进的重要时期,中央审计委员会的组建和首次会议的召开,以及审计署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的出台,给内部审计工作者以极大的鼓舞,也为高校的内部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在审计署和教育部的指导和监督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探索,与外部审计形成合力,向着内部控制审计、风险管理审计和前瞻性审计的更高层面转型与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