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召开2018秋季新学期全处会议

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535

2018911日,审计处召开2018秋季新学期全处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正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袁正宏指出,这些年学校的事业快速发展,审计作为学校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了很好的监督作用,在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本次郁炯同志代表复旦大学在审计署召开的“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介绍复旦审计工作的先进经验,就是审计署、教育部和学校对审计处这些年来工作的肯定。

接下来,袁正宏代表许校长对新学期的审计工作提出了以下三点要求:

1.强化基础,做好审计工作。

审计处的基础工作向来比较扎实。但随着学校事业不断发展,审计工作任务日益繁重,需要审计处进一步整合、完善相关工作职责、岗位及编制,形成一套完整的内部管理制度,从而确保审计工作的高效开展。今年学校为审计处增加了新鲜血液,注入了新的活力,希望每一位审计人员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

2.固化经验,发挥更大效能。

审计处近年来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今年编撰的高等学校内部审计知识系列丛书——《建设工程管理审计知识读本》《审计结果性文本选例读本》就是很好的展现。审计要嵌入学校的重点业务领域,讨论目前存在的问题,做出思考,提出建议。本学期要着力促进审计结果的运用,加强审计整改,减少屡审屡犯的问题。要进一步增加工作透明度,通过召开有关座谈会,介绍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促进审计结果运用。

3.着眼未来,引领高校审计。

国家对审计工作越来越重视,成立了中央审计委员会,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目前,国家审计正在走进高校,体现了国家对高校的高度重视。学校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的着眼点不一样,但我们应站在国家审计层面,关注重点,提前谋划,出思路,出经验,做高校内审工作的排头兵。

袁正宏最后提出,希望在去年获得“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的荣誉基础上,审计处全体同仁再接再厉,为我校内部审计工作的进一步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第二部分,分别由郑勇副处长传达2018年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布置落实有关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事宜;刘丹丹副处长对审计处有关人事管理工作和制度建设工作进行介绍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会议最后,全体审计人员一起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视频。张育处长着重对2018年3月1日起实施的《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的主要修改内容进行了对比介绍和详细解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做好准备。


  


通过学习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指明了新时代审计事业的前进方向。《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为审计工作提供了全面、系统的工作指引和具体指导。我们将努力携手共进,将袁书记的要求落实于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学校发展中的护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