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代音乐拓向哲学的思考 ——审计处文化建设系列讲座之一

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269

118日下午,我们有幸邀请到复旦大学中文系杨乃乔教授,为我们开展了一场名为《从现代音乐拓向哲学的思考——论新音乐崛起的繁盛与当代艺术(美术)的媚俗》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是我处本学期开展的文化建设系列讲座之一。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能够陶冶我们的情操,促进我们的交流,提升我们的思考。

杨教授通过多媒体等生动形象的方式,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当代艺术(美术)、当代音乐和文学批评之间的关系。他指出,当今社会各学科之间都存在交叉的地方,当代艺术(美术)、当代音乐和当代文学的批评之间已趋于无界。当一种文学思潮兴起,与之相应的美术、建筑和音乐等其他领域里也酝酿着新变化。

审计人员平日都埋头于繁杂的事务工作,深陷于枯燥的审计思维,杨教授的讲座不仅普及了很多艺术的基础知识,还通过现场哼唱世界名曲等方式带领我们仰望星空,拓展思维。从艺术的求新求变中,我们也进一步思考审计工作如何在传承中发展,如何做到“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使内部审计在辅助学校实现“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路途中,发挥出独特而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