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审计联系人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1089

复旦大学审计联系人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181217日下午,复旦大学审计联系人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邯郸校区逸夫科技楼召开。审计处负责人、纪委办公室主任及全校各单位第一批审计联系人共40余人以及审计处全体在职人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审计处处长张育宣读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正宏的书面讲话。袁书记强调了建设内部审计联系人工作机制的重要性,指出从外部监管形势和内部规范管理上看,都需要我们依法、依纪、依规开展工作,借助审计联系人工作平台,为实现学校目标发挥合力;要求参会同志及时向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汇报,在部门和单位会议上传达,在审计部门指导下,相互配合,有序推进,实现学校的健康发展。

其次,审计处处长张育讲话。张育梳理了学校审计联系人工作机制的发展轨迹,强调审计联系人制度是审计工作模式的创新,并对会议即将讨论的审计联系人工作制度进行了简要介绍。张育提出,希望将审计理念、审计知识、审计案例、审计政策植入到学校和各单位的日常工作中,形成合力,共促发展。

接着,纪委办公室主任宋永华讲话。宋永华从纪检监察和审计联动的角度,强调了审计监督对权利运行和夯实管理的重要作用,认为建立健全审计联系人制度是加强审计监督的重要举措。

随后,由审计处原处长郁炯讲解有关审计知识。她从内部审计工作面临的最新形势、内部审计的定义和风险管理“三道防线”以及审计监督与其他经济监督的不同之处等方面,向与会者介绍了内部审计的发展目标、理念内涵等相关知识,并从必要性和法律依据的两个角度,阐述了学校建立审计联系人工作机制的重要意义,使在座审计联系人进一步了解审计、认识审计,为下一步开展此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最后,与会人员就审计联系人的人员选任、角色定位、具体职责和工作开展等方面开展了讨论。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杨忠、环境系副系主任周斌、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英耀、管理学院院办主任王是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翔、基建处副处长周继广、财务处副处长陆瑾等同志作了重点发言,交流了各自的认识、想法或建议。

本次会议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学校各单位的积极支持和响应,为学校审计联系人工作的全面开展拉开了序幕。会议通过交流和讨论,对开展审计联系人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规范性达成一致意见,对今后学校创新内部审计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审计联系人制度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