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审计处与入围社会中介机构建设项目审计战略研讨会第十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5-11-26浏览次数:375

201511月20日下午,复旦大学审计处与入围社会中介机构建设项目审计战略研讨会第十次会议如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轮值主席单位上海东华建设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立信、建行、华融、求是、龙胜等入围社会中介机构和复旦大学审计处工程审计办公室的相关人员共24人参加了会议。

  

为提高有关建设项目审计报告的撰写质量,进一步规范报告的行文,本次研讨会的主题确定为:审计报告的撰写要点及注意事项。本次培训主要从审计公文格式、审计报告规范、对事务所审计报告的建议三个方面详细展开。

对于第一部分的审计公文格式内容,培训专家列举了几种审计工作常见公文形式(征求意见书、审计报告、审计通知书、审计决定、移送处理书),并结合GB/T9704-2012党政机关审计公文格式新国标,对比介绍了1999年版老国标的异同之处。接下来培训专家介绍了审计报告主要构成的规范要求,内容包括了封面(含审计机关全称、文本编号、被审计单位名称和项目名称等)、审计概述(含审计依据、审计范围、审计重点、责任界定、被审计单位承诺等)、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审计评价意见、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及审计建议。对于第三部分,培训专家则以某一审计报告为实例,具体分析点评了事务处出具的审计报告普遍存在的问题,指出需要解决审计报告中经常出现的缺少概括、定性模糊、分类不当、结构混乱等情况的方法。

会议的最后,郁炯处长代表复旦大学审计处对培训专家和承办方的组织表示感谢,并指出审计报告的规范与质量是审计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审计成果的主要表现。因此,今天的选题很好,对实际工作具有指导性和实用性,并且,这个题目的研讨并未结束,还将继续。郁处长寄望审计处在座的人员和作为审计处助手的社会中介机构,增强主动学习的意识,在规范审计公文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审计工作有“为”才能有“位”,希望通过各方努力,复旦大学的建设项目审计团队更加专业化,更具有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