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内部控制规范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5-12-25浏览次数:315

1215日,由学校审计处主办的资产管理、修缮管理和院系内部等业务领域内部控制规范培训活动,在卿云宾馆二楼多功能厅及第二会议室举行。本次培训旨在结合2014年度实施的专项审计调查所发现的问题,讲解有关内部控制规范的知识,以帮助学校各级组织和人员提高对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从而推动学校内部控制规范的建立与健全。学校机关部处、学院及附属医院等相关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共计一百六十余人次参加了培训活动。

学校党委副书记袁正宏主持启动会议,副校长桂永浩、许征及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到会并讲话。袁正宏介绍了培训工作的背景,指出审计处提交的内部控制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两位主要领导明确批示:“建议放在综合改革的两级管理事项中推进,落实解决”;“校级制度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是一个改进加强工作的契机”。因此,本次培训既是对去年专项审计调查的总结和反馈,也是进一步落实领导指示推进学校管理的举措。桂永浩指出,规范内控控制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管理水平,特别是防范廉政风险,最终为学校完善内部治理提供保证。许征强调我校修缮管理中应建立适应现时要求的内控体系,并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刘承功认为,应从防范风险、加强控制、提高效益等方面理解内部控制的意义和工作重点,希望通过培训,各级干部能提高认识,加强管理。

培训分资产管理、修缮管理和院系管理三个专场举行,分别由审计处处长郁炯、副处长张育、郑勇主持,邀请上海立信锐思信息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杨芳和该公司高级经理郭树楠分别主讲。三场讲座均以学校内控体系建设背景、相关管理流程梳理及管理提升建议为主线,介绍了2014年学校开展资产管理、修缮管理、院系管理专项审计调查的背景,阐述了财政部、教育部等国家部委的监管要求日益提高与学校内控体系尚不健全之间的矛盾,并结合鲜活的现实案例,反思高校内控中存在的缺陷,讲解学校目前的管理现状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了不相容岗位分离等内控的基本原则和概念,最后提出了明确职责分工、梳理业务流程、加强制度建设等提升内控水平的建议。主题培训结束后,主讲人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内部控制规范培训活动受到了参会院系、部门和附属医院人员的热烈欢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很有启发与收获,也希望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能够经常举办类似的培训,为管理人员答疑解惑,提高管理水平,为促进学校实现发展目标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