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分直属高校审计工作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20浏览次数:1047

512日至13日,教育部部分直属高校审计工作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光华楼举行。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郭鹏、财务司审计处处长魏秦歌、副处长王绍磊及北大、清华等部分直属高校审计处处长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主要围绕直属高校审计信息化建设及当前内部审计工作现状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桂永浩副校长出席了5月12日的会议,并代表学校致辞。桂校长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强调了会议的重要性,指出信息化技术手段能提升审计效率和职业规范化水平,审计工作与学校内控建设密切相关,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保证。

    我校审计处处长郁炯介绍了复旦大学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情况并请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演示。参会的各高校审计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审计信息化系统建设情况及想法和相关建议。大家一致认同高校内部审计信息化系统建设的必要性,在促进审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建议教育部牵头统一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郭鹏对大家的意见表示肯定,他指出高校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基础工作相对薄弱,教育部将牵头推动审计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设工作,一是通过审计作业系统建设,促进审计工作规范化;二是在系统建设不断推进过程中积累相关数据资料,发挥大数据功能;三是逐步将平台建设成审计人员的精神家园,大家可以通过平台了解最新动态,进行经验交流,谋求共同发展。他强调,信息化系统建设是个长期的过程,但必须立即着手启动信息化系统的开发工作。

    513日上午,与会的直属高校审计处负责人分别就各校审计工作的现状、面临的困难及思考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会场气氛活跃而热烈。

最后,郭鹏副司长总结指出,各高校审计定位基本一致,但各有特色;审计工作应有所为有所不为;目前审计工作要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建设项目审计定准位、做到位,把这两项任务做深做透,保证质量、提高效能;在此基础上,内部审计覆盖面再规范高效、稳步有序地涉及学校的其他业务领域。

审计工作专题研讨会为各高校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大家纷纷表示参加会议收获良多,对促进审计信息化管理、提高审计业务水平具有积极意义。(宣传部摄影、审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