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赴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学习调研

发布时间:2013-11-26浏览次数:489

为进一步提高审计业务水平,1113--15日,郁炯处长率审计处相关人员一行六人赴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进行了审计学习与调研活动,并参观了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和四川大学江安校区。

重庆大学是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单位,在内部审计工作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有许多先进经验值得借鉴。在调研会上,重庆大学李嘉明处长向我们介绍了重庆大学审计处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以及当前高校内部审计面临的主要问题、发展思路等。根据我处的学习调研提纲,陈茸、彭晓东两位副处长分别详细介绍了基建审计、科研经费审计的开展情况;曹梦菲、张梦、张轶等科长分别介绍了内部控制审计的过程及相关思考、预决算审计的开展情况及基建审计信息管理作业系统的使用情况。

 

其间,郁炯处长、郑勇副处长和其他人员也向重大审计人员介绍了我校在经济责任审计、科研经费审计、建设项目审计以及审计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实践、探索和思考。

尔后,郁处长一行六人从重庆赶赴成都,再与四川大学审计处进行交流。

四川大学是教育部内部审计先进单位,也是文理医全面发展的综合性高校,审计面临的情况和问题与我校有不少相似之处,该校的审计实践提供了宝贵经验。交流会上,该校审计处江文清处长介绍了四川大学的发展历程、审计处的基本架构和工作情况,罗建、范谨两位副处长分别介绍了工程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科研经费审计中工作思路与具体做法。

根据川大审计处的关注点,郁炯处长重点介绍了近年来我处在建设项目审计特别是全过程跟踪审计方面的探索,对工程审计定位和作用进行了阐述;郑勇副处长结合实际发现的问题类别对我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与科研经费审计的情况做了交流;其他人员也与川大审计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通过这次学习与调研,相关人员知晓了两所兄弟院校开展审计工作模式和工作环节、实施步骤、工作特点。同行间的互动交流,既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与友谊,也增长了我们的见识、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对于拓宽审计工作思路,提高审计工作能力,实现审计工作转型升级,有其积极而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