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科研经费审计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3-12-30浏览次数:321

1219,复旦大学审计培训系列活动之一暨学校科研管理系列培训活动的首场培训在邯郸校区、枫林校区分别举行,本次培训活动的主题为“科研经费审计培训”。有关科研课题组负责人、秘书,各院系、平台、中心分管科研院长(主任)、分管财务院长(主任)、科研秘书,以及各相关机关部处人员共300余人参加了培训活动。两场培训活动均由审计处郁炯处长主持。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正宏出席了上午的邯郸校区培训活动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科研经费合理使用已成为了社会各方关注的热点,我校高度重视科研经费的管理工作,有完整的组织体系保障科研经费的管理工作,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面总体是好的,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因此,袁书记对学校今后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工作提出两方面要求,一是学校层面应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科研项目立项、执行和结题过程中的指导,加强审核机制,加大监督制约力度;二是课题组负责人层面应加强对规章制度的学习,提高根据国家和学校规定用好科研经费的自觉性。

本次审计培训主要有三方面的内容:首先,由审计处人员详细介绍了我校科研经费审计的方式、实施流程,对我校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的事宜进行了重点解说,也对自科基金、社科基金等经常性审签应注意的事项进行了重点提示。其次,参与教育部今年科研经费专项检查活动的审计处人员以图示并辅以解说的方式,介绍了教育部专项检查八个方面的内容以及关键环节,使参会人员对科研经费管理增加系统全面的了解,提高了对经费使用过程中各关键控制点的认知和重视程度。最后,审计处邀请了具有丰富科研经费审计实践经验的会计师事务所朱融会计师,从审计的视角为大家作《国家四大科技主体计划、民口科技重大专项财务管理》的培训讲座。朱融会计师详细介绍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主要法规依据和管理规定,由财务管理的核心及科研经费“专款专用、单独核算、注重绩效”的使用原则切入,从资金拨付、预算科目执行、预算调整等几方面对课题执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出了供学校及科研课题组负责人参考的建议,并反复强调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

培训活动最后一个议程为提问与答疑,财务处、科技处和事务所的人员就与会者提出的预算管理、预算调整、间接费用使用、外协项目审核等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说明和解答。

此次科研审计培训活动受到各学院(系)、课题组和附属医院的热烈欢迎,参会人员大大突破了事先报名的人数,现场座无虚席。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很有收获,希望获取相应的PPT培训资料,也希望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能够经常举办类似的培训,为科研人员解答难题和困惑,帮助科研人员管好用好科研经费。

本次活动由学校审计处与财务处、科研管理部门共同举办。今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还将根据科研管理和课题组需求,适时举办相应内容的科研管理培训活动,进一步为促进我校科学研究活动管理规范、有序运行做好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