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专项审计调查动员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4-03-26浏览次数:590

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复旦大学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专项审计调查(以下简称“审计调查”)拉开帷幕。2014227上午830,复旦大学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专项审计调查动员会在光华楼103会议室召开。

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正宏主持,陈晓漫常务副校长和许征副校长到会并讲话。哲学学院、物理学系和资产处、复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基建处、总务处、保卫处、信息办等审计调查所涉单位和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财务处、发展规划处、监察处和审计处等在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的单位和部门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第一个阶段为学校领导讲话。

陈晓漫常务副校长就学校开展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作动员讲话,从三个方面介绍和阐述了开展此项工作的背景和意义。首先,他指出,根据201411日起实施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内部管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学校决定对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中的资产管理、修缮管理和学院内部管理等三块业务领域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其次,他说学校决定专项审计调查由审计处牵头,借助上海立信锐思管理有限公司具体实施。最后,他强调,这项工作是希望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努力,以点带面,推广促进,从而在各业务领域和各单位(部门)建立起内部环境和谐、业务流程规范高效、治理结构权责明晰、风险管理简洁适用的运行机制,在全校范围内建成系统化的内部控制体系。

许征副校长在讲话中,强调了开展内控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她认为学校的基建、修缮工作在制度建设、流程管理以及内部控制体系中,都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今天只是一个开端,对此次专项审计调查寄予期待,希望在梳理现有机制的基础上,真正提升学校修缮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并希望以后每年都要做风险控制评估。

袁正宏副书记指出,本次专项审计调查的目的是规范内部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一项以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的工作。希望通过这项工作,发现管理问题,揭示系统风险,为学校内部控制建设提出管理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建议,为学校治理服务。相信有学校领导的支持和在座各位的配合,学校风险管控的能力和水平将得到全面地提升。

在会议的第二个阶段,上海立信锐思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杨芳为与会人员解读了财政部印发《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和内部控制的一些典型案例,并介绍了本次专项审计调查工作的初步安排。

动员会的召开,预示着学校新一轮内部治理工作已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