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接“教育部内部审计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任务

发布时间:2016-09-22浏览次数:980

今年6月24日,基于高校内部审计现代化管理的现实需求和前期对部属高校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现状的调研情况,教育部财务司向复旦大学下达了“关于委托建设内部审计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函”,要求学校全力以赴,统筹各方力量,在2017年1月完成建设任务。项目建设内容可概括为“两平台一模型”:

教育部与各直属高校审计信息交互应用平台,主要服务于教育部审计主管部门和直属高校之间的网上信息传递和互通;教育部经济责任审计管理与作业应用平台,为教育部组织实施直属高校、附属事业单位等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提供信息化管理平台;直属高校内部审计管理与作业信息化通用模型,由五个业务和一个共用子模块共六个模块组成。

本项目由复旦大学牵头组织,集合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所高校之力共同建设,分模块实施;复旦大学审计处在系统建设中发挥总体组织与协调作用,审计处长为本项目的总负责人,参建高校审计处根据分工,参与相关模块的研制开发;复旦大学审计信息化系统建设伙伴上海复翼软件有限公司,作为专业技术支持单位,负责保证本项目各系统模块软件功能的实现。

77日,项目启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系统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时间节点等相关内容。其中:两个平台分别由北京科技大学和复旦大学负责;通用模型中的经济责任审计、建设项目审计、科研经费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其他通用类审计和审计知识库等六个子模块,分别由重庆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和厦门大学负责。

目前,在上海复翼软件有限公司的积极配合下,各参建高校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研究与实施工作。

8月下旬,以北京大学审计室主任王雷任组长的专家组,率先对“科研经费审计管理和作业模块”与“其他通用类审计管理和作业模块”初步建设成果进行了中期评审。专家们的评审意见,为进一步完善系统内容和下一步试运行奠定了基础。

其他模块的中期评审工作,亦将随着工作进展渐次进行,以确保2017年1月如期完成教育部下达的建设任务。

在现有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基础工作相对薄弱的情况下,教育部依托复旦大学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既有基础,集合各校之力,大力推动审计信息化管理建设,必将有效促进高校审计工作规范化,创建新形势下以数字化为标志的教育部现代审计管理模式。(谢静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