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学生宿舍(一期)项目”等四个项目建设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进点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2301


2022317日,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学生宿舍(一期)项目”“江湾校区融合创新二号楼项目”“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供电配套项目”“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生活组团项目”四个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进点会议顺利召开。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在腾讯会议上举行,审计处副处长陆卫国主持会议。

会议由审计处召集,审计处、基建处、财资处和纪委办的有关负责人、项目审计组成员以及项目管理单位的相关代表参加会议,协管审计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袁正宏、分管基建工作的副校长汪源源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本次进点会议的举行,标志着上述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的正式启动。

审计处处长张育要求审计组在建设工程管理审计过程中需注重绩效管理、关注资金使用效益、突出审计重点和关键事项,达到促进完善内部控制、促进落实责任、促进提高资源绩效的“三重目标”。她提出基建处配合审计应重视送审资料、重视审计意见回复、重视审计整改。重视对送审资料基本要求的规定,重视审计成果文书的回复时限和质量、重视审计整改发挥以审促改效用。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为实现学校建设项目的安全、有序、高质量发展服务。

基建处处长李卫国表示,基建处这四个项目是学校“十四五”基建规划的重要项目,是学校长远发展的基础保障,为是“第一个复旦”的建设提供空间条件保障,基建处有信心解决克服困难,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开展,积极配合审计,并希望过程中得到审计处一如既往的支持和指导。

财资处处长余菁表示,财资处一定配合好审计工作,及时准确提供有关资料。同时提出建议:一是注重工程项目管理规范性、造价准确性;二是对标新《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及时完成竣工财务决算。

纪委办主任宋永华表示,校纪委、监察专员办高度重视对基建领域的监督,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各司其职,形成监督合力。希望基建处、审计处与纪委办各司其职,形成监督合力,分别做好前端自我监督、中端审计整改和后端的“监督的监督”,为了建好工程、为了学校事业健康发展而努力。

汪源源副校长期望各部门和参建单位及时主动充分沟通,形成合力,加快建设推进和项目落实,创造出让师生满意的生活工作环境。要求基建处注意审计结果的运用和整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廉政警示教育和风险点排摸、牢牢把住“质量、进度、安全、投资控制”四个关口。

袁正宏副书记首先强调了此次线上会议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此次会议的召开,建设项目任务重、时间紧,采取线上会议,不仅响应学校双一流建设,也回应落实国家审计、中央巡视对学校发现问题提出的整改要求,进一步加强工程管理、内部控制、持续整改。袁书记强调,为实现“第一个复旦”目标,为顺应时代发展要求,需为建立与目标相衬的管理体系,需共同实现“工程优质、建设高效、生产工程安全、人员优秀”的建设发展目标。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对于基建部门,需规范、有序地完成建设计划,第一时间对发生的问题进行纠正;二是对于审计部门,需创新工作方式,实时地反馈工程建设各阶段中发现的问题,真正做到加强促进内部控制、节省资金资源、保质保量完工;三是对于各部门,需加强协作,多方合力,建立有效工作机制,保障、加快推进四个项目的顺利进行。

会后,各项目的审计组与项目组相关人员就具体的项目情况和审计送审资料要求、审计时效、审计意见回复等进行了对接,并就若干问题开展了答疑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