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内部审计工作研讨” ——审计处党支部与上海大学审计处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组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569

    123日,审计处党支部与上海大学审计处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组专题学习活动,本次学习活动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高校审计工作研讨”。上海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苟燕楠参加联组学习活动,上海大学审计处处长尹应凯和我处处长张育共同主持会议,两校审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苟燕楠在致辞中,对复旦大学审计团队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强调高校审计工作是大学内控机制与整个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新时代的大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复旦大学审计工作有良好的传统,站位高、计划性强,也是上海大学审计工作的学习榜样。当前正值上大菊花最盛时节,审计工作也要发扬菊花品格精神,为办好人民更满意的教育贡献审计力量。

接下来,两校审计处长就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交流各自体会。尹应凯回顾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的要点,指出审计人应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审计工作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等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尹应凯提出建设“学习型、创新型、价值型、团结友爱型”为特点的“四有好部处”,以更好的审计服务为学校“追卓越、创一流”贡献力量。

张育首先回顾了复旦大学与上海大学之间的渊源,其次,主题教育联组专题学习活动加深了两处之间的交流。指出当前应该紧密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履行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结合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对新时代审计工作提出的四点要求展开:一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年度审计工作计划,确定审计重点;二是要落实“三个区分”的要求,客观公正履职,鼓励干部创新担当;三是抓紧推进“两统筹”,推进审计全覆盖,并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国家方针政策情况;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建设一支精干、优秀的审计队伍,加强学习交流、促进团队成长。

上海大学审计处副处长黄海燕对新时代高校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审计制度建设等提出了思考。

我处副处长刘丹丹结合“立身立业立信”的审计工作要求,提出了在审计工作中关注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落实情况的思考。

交流环节结束后,全体成员还参观了上海大学校史馆、上海大学无人艇研究院、上海大学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溯园。参观活动使我们加深了对上大发展历史和无人艇研究团队的了解,深深地被科研团队的同志对海洋事业执着精神所折服,被他们勇攀科学高峰的正能量所激励,从而更激发我们在审计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