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与审计处召开联组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711


近期教育部征求我校有关《教育部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定)的意见。为更好地学习领会规定精神,探讨修改意见,我校党委组织部与审计处共十余人于2020911日召开联组会议共同研习。

会议由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唐晓林主持。审计处处长张育首先对规定修改的背景进行了阐述,并对规定修订的重要变化内容进行了介绍。接下来审计处副处长刘丹丹对包括总则、组织协调、审计内容、审计实施、审计评价、审计报告、审计结果运用和附则在内的共八个章节内容进行了逐条介绍与解读。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了热烈地讨论,对党政同审、审计计划、审计宣传、结果运用、审计全覆盖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通过了解两办新修订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学习、交流与讨论教育部修订的规定,与会人员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中产生了很多新的工作设想,拓宽了今后的工作思路。两个部门表示,日后将进行更多的沟通与交流,加强联动发挥合力,努力开创我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新局面。

讨论过程中张育着重指出,本规定体现了审计目标的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主要内容已由传统的财务收支管理向新时代下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转变,目的在于促进干部履职尽责,规范干部权力运行,促进事业健康发展。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共性问题采取知识宣传和案例教育等方式,探索“审计一项,规范一片”的工作模式,发挥以审促建的工作效用。

参会同志一致认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学校干部管理和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及时了解宏观政策、把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非常重要。在充分学习教育部规定的基础上,我们要根据教育部提出的新要求完善和加强我校的经济责任审计的组织和实施,从而更好地实现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为促进我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干部队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