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审计处第九次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16浏览次数:686

结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直属高校建设工程管理审计的意见》文件精神,2017526日下午在外事处109室,复旦大学审计处处长郁炯围绕内部审计的理念和定位,开展了题为《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复旦大学建设工程管理审计的探索和实践》的培训。本次培训由审计处张育副处长主持,培训对象主要为审计处的全体人员、入围学校工程审计社会中介机构的相关人员。培训活动还邀请了学校基建处、总务处、保卫处等工程管理部门人员参加。

    首先,郁处释义了“什么是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她指出,建设工程管理审计是以“独立与客观”的身份,对学校建设工程管理情况开展“确认或咨询”一种审计活动,隶属于高校的重点领域审计业务大类。但凡直接涉及或可能影响建设工程效益的有关职能部门的主要管理行为,或这些部门所管辖范围内单位的重要业务事项,以及相关工程管理,都可以列为审计对象和审计内容。弄清楚了这个问题,就弄清楚了“我是谁?”的问题。

接着,郁处从“审计理念和审计定位”“建设工程管理审计的审计方式、审计方法和业务类型”“建设工程管理审计业务类型属性与关系”三个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释义了建设工程管理审计的“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这两个哲学意义上的命题。

随后,郁处结合我校十年来建设工程管理审计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以审计人员手中或身边的具体工作实例,进一步阐述了建设工程管理审计“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工作原则的重要性,并将此归总为“把审计做成审计,且做实、做细并留痕”一句话。郁处很有感慨地说:当看到审计效能在不知不觉中潜滋暗长,已逐渐渗透并作用于学校的治理中,审计人的成就感自然生成。我校的工程审计实施虽已走出以造价审核为主的最原始状态,但距离完成全面转型尚需努力。因此,她要求大家对建设工程管理审计转型和价值进行进一步探索,在审计实践中要主动思考“如何有效履行内部审计职责?”“什么是内部审计最大的作用和最佳的贡献?”

最后,郁处寄语全体审计工作者和参与学校审计的社会中介机构人员:任重而道远,不忘初心、共同努力,为内部审计更好地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