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审计历史 共创事业辉煌——审计处参观中国审计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7-09-22浏览次数:1733

201798日,为帮助全体审计人员尤其是近年来新入职的同志铭记中国审计历史,增强审计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工作大局、发挥保驾护航的作用,审计处组织全处在岗人员赴南通市参观中国审计博物馆。

中国审计博物馆是以中国审计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博物馆。整个展览分为古代审计、民国审计、革命根据地审计及新中国审计等几个展区,展现了我国审计事业三千多年的发展历史。

在博物馆里,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从古至今讲述中国审计的发展历史,仔细观看馆内陈列的珍贵历史文物和文献资料,深入了解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审计制度、审计管理、审计活动及其所体现出的审计文化。

中国审计从古代起就存在了。远在西周时期,就出现了审计的萌芽;在经历了西周、春秋战国、秦汉、西汉、南北朝、隋唐、唐朝等朝代,相当于审计的监督权力不断得到强化;直至北宋出现了审计这个词语,审计职权也开始明确;元朝和明朝则进一步出现了独立的审计机构,拥有独立的审计权;而在清朝,都察院的出现,则标志了统治者集权统治意识在审计标准方面的统一。

现代审计的发展历史,尤其是新中国九十年代之后审计事业的崛起之路,则强烈地传达了中国审计理念和文化精神,折射出中国综合国力的增长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如今,中国审计已享有世界声誉并拥有国际话语权。

最后,审计处处长郁炯在博物馆的留言薄上,书写了“勾稽审比,明辨慎思,履职尽责,善谏助行”的复旦大学审计处处训,以与各路前来参观的审计同行们共勉。

通过参观审计博物馆,我处审计人员系统地了解了中国审计历史,认识到肩负的历史使命,更加热爱审计本职工作。我们相信,这类传承审计文化、弘扬审计精神的活动,对于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审计铁军队伍是大有益处的。

此外,《复旦大学内部审计建制三十周年纪念》的印刷册,已作为文物资料被中国审计博物馆所收藏(见下图)。

(工程审计办公室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