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审计处召开“紧跟数字化建设步伐,提升内审风险管控能力”信息化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1317


20201222日,我处召开了以“紧跟数字化建设步伐,提升内审风险管控能力”为主题的信息化建设研讨会。本次会议旨在我处开展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前期开拓数字化审计建设思路、借鉴先行者的成熟经验、完善建设重点,为新形势下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转型发展奠定基础。

太平洋保险集团数字化审计技术部副总经理李宵欢,太平洋保险集团金科公司资深架构专家权军,上海铭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垚,复旦大学审计处原处长、中国教育审计学会常务副会长郁炯,以及审计处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

审计处处长张育代表审计处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她强调,如何通过数字化审计聚焦问题,精准问题,如何借助智能化、智慧化审计方式服务学校治理,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内审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是今后一个时期重中之重的工作,审计处全员参与建设,通过今天的研讨会,与会人员拓展思路、开阔眼界,凝聚共识,推动数字化审计工作稳步开展。

郁炯指出,今年的“新冠”疫情,激发了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冲动,对高校内部审计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摒弃过往对信息化的认知,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审计实施管理平台。总体而言,起点要高、目光要远,要聚焦于思维和行动、要开拓数据式审计业务,创新数据式审计模式、提升数据式审计能力。具体而言,则须从强化顶层设计,明确建设目标;紧扣审计职能,找准既定需求;重视风险管理,形成规范制度;注重人才培养,提升全员能力等四方面系统推进。

李宵欢介绍了太保集团内部审计的基本情况与数字审计的发展历程。她从集团内审的治理架构到数字化审计的组织模式,从信息平台的搭建到技术工具的应用,精彩展示了太保集团的审计数字化成果。

高垚从开展审计数字化变革的政策法规谈起。他强调,在数字化时代,管理层对审计的数据期望更高,审计人员思维的转变远比技术重要。他认为,基于数据的风险导向性持续敏捷的审计模式,能够有效为组织增加价值。

在自由发言环节中,与会者围绕审计信息化建设如何获取各类基础数据、如何在系统开发过程中少走弯路以及如何有效利用校园信息数据平台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为后续信息系统的高效开发和运行探索出了有效的工作方略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