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横向课题审计进点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4-07-19浏览次数:472

根据学校批准的复旦大学2014年度审计计划,今年审计处将对部分横向科研课题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计。77日,审计进点会在光华楼东辅楼101会议室举行。被审计立项的横向科研课题组负责人、科研助手,相关院系分管科研负责人、科研秘书,学校各科研管理部门、监察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审计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分管学校审计工作和科研工作的学校领导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审计处处长郁炯主持。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正宏讲话中指出,科研经费管理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我校的科研经费管理风险不容乐观(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明确指出了我校科研经费管理中存在问题)。因此,希望各单位、部门和课题组高度重视,予以审计工作全力支持与理解。希望通过本次审计,梳理横向科研经费使用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提出完善优化学校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的审计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学校科研经费的规范使用和有序管理。

金力副校长在讲话中强调了科研经费管理最重要方面是建设相关的规章制度,他以具体经费管理为事例,说明了目前我校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不健全,现有制度较陈旧,不能够满足学校管理的需要,希望通过审计工作促进学校制度的完善。

郁炯处长主持会议过程中,阐述了内部审计为实现组织目标的服务职能,并对本次审计的背景、目的、被立项审计项目产生过程作了相关说明。郁处长说,在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已成为社会各方面关注焦点的大背景下,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长办公会决定将横向科研经费审计,列为学校2014年度审计计划的重点项目。为此,审计处牵头各科研管理部门、财务处、监察处开展了系列前期工作,经反复研究,确定了审计项目的数量和采用电脑随机抽取的方式。纳入随机抽取的课题基本条件是:文科、医科课题立项经费10万元以上、理科课题立项经费50万元以上,同时兼顾课题类别及所属院系等因素。最终,在监察处的监督下,通过电脑随机抽取确定了8个横向科研项目列入本次审计范围,其中:文科3项、理科3项、医科2项。最后,审计处副处长郑勇介绍了本次审计的具体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