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精神,携手奋进新征程 ——复旦大学审计处与上海大学审计处党支部联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48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1130日,复旦大学审计处党支部与上海大学审计处党支部举办以“学习二十大精神,携手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互动化、沉浸式联组学习会。

本次学习第一部分为参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连民村。连民村是著名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在讲解员解说下,大家一同领略了连民村的烘焙、彩釉、陶艺、纺织、稻香、绘画等各式各样特色主题民宿与活动概况;工作人员动情地表示希望通过乡村振兴,可以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连民村成为“浦东第一村”,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参观完毕后,全体成员感慨万千,切实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魅力,城市与乡村不再泾渭分明,上海新农村正焕发出蓬勃活力和强大生命力;真切体会到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及为“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的工作者的成就感、自豪感。大家表示由衷的敬佩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笃定自信!

学习第二部分内容为二十大报告解读创新沙盘主题活动。活动以学习团队形式开展,大家分为四组,选举队长、组建组名、创建口号,积极性高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带教老师指导下,团队协作,以游戏、抢答、拼图、比赛、观看视频等活泼形式,细分章节、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尤其重点学习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内容。几轮比试下来,第二组“红二队”勇夺学习评比小组第一。红二队代表刘丹丹副处长表示,本次活动开启了学习二十大报告的高潮,是对“全国人民思想上同心同德,政治上旗帜鲜明,行动上紧紧跟随的集体状态”思想精神的深刻学习和有效践行。   

接着冯诗琪说道,此时此刻的感受是,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年轻同志在团队中要永远充满朝气,始终保持精气神投入本职工作。朱碧芸谈到二十大报告凝聚了党心民心,思想深邃、高屋建瓴、内容丰富、催人奋进,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学在脑中,记在心里,以实际行动践行好新时代党员的使命责任!张怡然由衷表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对国家和复旦大学的发展有着重要推动作用,大家未来会在工作中给予更加有效的努力与投入。各位老师学习会后心情激动,热情澎湃,意犹未尽。

上海大学审计处尹应凯处长表示,虽然今天天气寒冷,但此次联组学习活动气氛热烈,暖意融融。上午通过实地考察,对超大城市推进乡村振兴的“浦东样板”、对“产业兴、生态美、群众宜居宜业的乡村振兴新场景”有了深刻的感性认识。下午独具特色的二十大沙盘演练活动让人耳目一新、感受颇深,尤其是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高校教师责无旁贷。同时,作为内部审计人员,我们不仅要努力学习前沿理论,还要结合中国大学实际情况探索并实践出适合一流大学建设的内部审计规律、脚踏实地久久为功。

最后张育处长发言,她首先感谢筹备此次活动的各位老师,本次活动内容、形式新颖且丰富,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让大家互动化、沉浸式体验学习,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质量高,效果好,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加深了对报告核心内容的理解思考和感悟,如全面把握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认识,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向心力凝聚力,十分有意义。同时,她也强调,作为新时代内部审计人员,要系统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此次学习成果融入到工作中,坚持守正创新,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践行使命担当的前进动力,为学校建设“第一个复旦”和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