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一生心怀祖国的“斗士”! ——审计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948


415日,审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群众代表一起前往解放日报社参观《挚爱·至德--谢希德诞辰100周年纪念展》,回望大师风采,铭记不朽精神,致敬伟大先贤。

本次展览以谢希德“报国以衷、爱党以诚”的誓言为主线,分七个部分--“听鸡啼、早早起”“五星红旗唤我回国”“半导体之母”“旦复旦兮”“Madam Xie”“以她之名”和“爱”全面展示了先生无限精彩的一生。名校才女、半导体之母、执掌复旦、创立美研中心、力推中国年轻人才、尽职政协参政议政……所有成绩,源自初心:“我要报国”。随着讲解员细致的解说,大家深入了解了一件件展品背后的故事,感受着谢先生丰沛的生命和卓越的成就,敬仰之情油然而生,钦佩之意溢于言表。

参观结束后,同志们纷纷表示被谢先生的突出成就、高尚品德和人格魅力所深深感染,踊跃表达了参观感想。

首先,刘丹丹副处长发言,她讲述了自己了解谢先生的三次经历,表达对谢先生在科学、教育、中外交流、妇女工作等领域同时做出重要贡献的尊重与敬佩之情。她希望,我们能永远瞻仰这位真实而美丽的科学女性,铭记这位睿智而不懈奋斗的力量女性,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不断发掘潜力,充实内在力量,“吾辈当自强,不负少年华” !

随后,入党积极分子杨奕深有感触地谈到,感谢审计处党支部举办此次活动,让我能够近距离感受这位了不起的中国女性对祖国、科学和教育事业深厚的奉献和热爱。作为一名新进人员,更需要学习她忠于党、热爱国家的精神,弘扬她炽热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坚定理想信念,锻炼自己本领。以冯诗琪为代表的年轻党员同志感慨地说到,谢先生的一生充满传奇,她始终顽强奋斗,对祖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虽然谢先生已经远去,但她丰富的一生,给我们留下的不仅是事业上的成就,更有精神上的激励。我们将时刻谨记谢老所说“国家在剧变中,人类的历史正在重写,中国的前途有待于这辈青年的努力”,我们将铭记不朽精神用最纯粹的真心、最坚定的信仰、最踏实的努力、最坚韧的担当,勇担重任,勇立潮头!

最后,张育处长讲到,身为复旦人,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学习身边的先贤,感受她们崇高的思想境界和人格魅力,是组织本次活动的初衷。她谈到自己入校工作时,谢先生是时任校长,她慈祥和蔼、德高望重。今天看了展览,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她的“挚爱”: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教育、爱学生、爱生活……;她的“至德”:无论是涉险回国主攻学术、执掌高校培育人才,还是坚持学术开放、促进中美合作交流等,她都将爱国奉为至高至要之德。她鼓励教师走出国门,又号召大家学以致用带知识回来报效祖国。她的爱国精神在人生篇章里熠熠生辉,她的美德值得后辈赞颂和发扬。张育表示,在致敬大师的同时,让我们审计同仁携起手来,开拓创新,为强校强审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