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处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知识宣传讲座

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1510

20211221日下午,根据党委组织部党校办的安排,审计处张育处长为新任处级干部开展了以“履职尽职,担当作为”为主题的经济责任审计知识宣传讲座,从审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经济责任审计概况、常见问题解析、认识误区、工作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首先,张育从宏观层面介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从政治高度认识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经济责任审计是规范干部权力运行的重要手段之一,不仅是新形势下外部监管的需要,更是干部在履职过程中的内生需要,新上岗的处级干部在迎接新岗位挑战时,还要对经济责任审计有所了解,树立有权就有责,有责受监督的意识,学校对处级干部在任期中或离任时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已成为一种常态化的“经济体检”。

接着围绕什么是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组织形式、审计对象与期间、审计主要内容、责任界定、结果运用等经济责任审计概况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她强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内涵发生了变化,审计的主要内容已由传统的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向新时代下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转变,学校也逐步探索审计结果运用方式,将审计结果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巡视等部门共享联动,发挥监督合力。

随后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学校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常见问题,如对存在的管理制度建设不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执行不到位、国有资产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合同管理存在漏洞等内控风险问题以案例形式进行了解析,使在座的干部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了解了审计对促进干部履职尽责、促进学校事业发展起到的防未病、治既病、强体系的积极作用。

最后,张育表示经济责任审计是既是对干部的监督,也是对干部的保护,日常工作中参考《经济责任知识读本》,重视审计资料,重视审计工作要求,重视内控建设,重视审计整改等,不断优化管理,为学校的“十四五”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通过本次培训,新任处级干部们表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了总体概念,认识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以国家审计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规范意识、内控意识,为“第一个复旦”的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