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开展“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29浏览次数:10


2023620日,审计处全体成员参加“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活动,支部书记张育带领大家从三个主题进行了全面且深入的学习。

党课学习第一部分为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此次会议表明党中央对审计寄予厚望,强调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要求扎实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突出重大问题加大审计力度,促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复旦大学审计工作始终与国家审计事业同向同行,此会议精神也在“1+益”互联共享活动、工程审计条线事务所例会等开展多范围、多层次、多角度的学习。

党课学习第二部分为百年党史之第六次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的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最重要基础、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党课学习第三部分为学习传达复旦大学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要求。根据中央要求,结合当前形势和学校实际,要长期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做到政治监督、作风建设、干部管理、三不一体的四方面从严管理,从严治党,毫不含糊。

张育书记精彩丰富的讲党课活动使每位老师深受启发,大家纷纷谈起了学习感想。

陆卫国表示,书记的讲课带给大家很多思考,一是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了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要求审计队伍能成为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极高的期望和要求,结合学校机关党委工程审计条线“提高建设工程领域审计工作效能”大调研数据反馈,提出审计人员需提高作战综合素养和能力;二是审计人员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加强对党的三大法宝的理解与运用,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特殊战斗力,做规则规矩的守护者,做正气正义的捍卫者;三是今年是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要结合学校具体要求,多维度做实研究型和示范性审计,助力“第一个复旦”建设。

刘丹丹表示,要将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落实到思想与业务的结合,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上聚焦发力。要如臂使指,思想上把党中央部署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要如影随形,研究如何从范围、时效上确保审计监督权无一遗漏。要如雷贯耳,加大审计力度,思考如何做实研究型审计,探索实践审计整改工作。提升审计人员能力,真正发挥审计在促进学校科学管理的作用。

张璐妍介绍了研究型审计更重研究、重创新、重发展,是体现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理念,是新的审计思维习惯,强调培养审计人员整体意识和大局意识,强调将思维方式与实践结合,挖掘问题背后深层次原因以便提出更有效的审计建议。刘丽琴谈到作为审计人员更要学习从严治党精神,尊重客观事实,提高思辨能力,有“正气、勇气、骨气”做好审计工作,塑造风清气正、团结奋斗的校园生态、处内生态。华芳谈到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的使命任务,要求我们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保持政治定力。要做实研究型审计,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注重将政策研究贯穿到审计的各个环节,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努力成为忠诚担当的高素质审计人。

张育书记最后总结发言,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和认真思考,新形势下审计人员要牢记初心使命。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大局,志存高远,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二是遵守政治规矩,作风过硬,淬炼思想品德和党性修养,坚持率先垂范,敢于担当,做敢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审计干部;三是坚守初心使命,知行合一,遵循内部审计的职业内涵,当为“利物不争,上善若水”,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发挥审计团队力量,为学校“第一个复旦”建设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