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区部属高校2017年第一次审计工作片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12浏览次数:554


91上午,上海地区教育部直属高校2017年第一次审计工作片会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逸夫楼会议室召开。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复旦大学等七所高校的审计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出席会议,复旦大学审计处全体人员列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采取研讨会的形式,主要围绕高校内部审计工作中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以及相应对策进行研讨,同时商议之后上海地区部属高校审计片会的运行规则。

会议采取头脑风暴的方式确定会议集中研讨的议题。在与会人员自由提出议题的基础上,经过两轮不记名的投票方式,会议最终确定围绕“聘请事务所联合开展工作时,如何更好地控制审计质量?”进行讨论。该议题的初始提议者为华东理工大学李德强处长。

首先,李德强处长介绍了在开展审计工作中与事务所合作时遇到的难处和困惑。主要表现在:事务所专长于工程造价审核,对工程管理行为的检查和评价能力较弱;人员流动性太大,工作的连贯、稳定性差;审计工作目标与审计工作结果大相径庭等。

随后,各校参会人员围绕议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做法、经验与体会。

李维处长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审计处通过择优选聘事务所参与工作、建立事务所考核办法、对事务所进行末位淘汰制的系列做法。

华东师范大学由文辉处长陈述了类同的遭遇和困难,提出审计处人员应帮助事务所了解学校的组织架构和管理要求,使之能有的放矢的对不同被审计对象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并提议结合各校对事务所使用、考评的综合结果,建立上海地区八所部属高校事务所资源库,实现社会审计资源的共享。

复旦大学审计处的两位科室主任结合自身的管理实践,分别介绍了复旦大学审计处与事务所的合作模式及相应质量控制方法。财务审计办谢静芳主任认为,需要客观尊重事务所的工作特点,在高校审计质量要求与事务所工作方式两者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并简要介绍了工作定位、行为规范、人员分工、业务培训等对事务所多方位管理的做法;工程审计办刘丹丹主任则从组织保障、制度保障、理念保障及实施保障等四个方面,概括介绍了复旦审计处在建立健全协同事务所共同参与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强化质量管理的方式和方法。

其他参会各高校的审计同仁结合自身学校的特点,纷纷阐述了自己的体会和观点。

本届片会的会长、复旦大学审计处郁炯处长总结并指出,随着形势的发展,高校内部审计任务的多样性、广泛性以及繁重化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只能依靠社会审计资源共同完成。同时,内部审计转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应当包括由“做审计”向“做审计和管审计相结合”的方向转换。她认为,只有通过确定审计目标、明确审计定位、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并采用指导、培训、监管等系列措施并举的多重路径,才能确保社会审计资源参与项目的审计质量得到有效地控制。因此,如何更好地利用社会审计资源,是当下高校内部审计工作中需引起重点关注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最后,会议就上海地区部属高校审计片会的运行规则(包括片长任期、片会的组织形式、每一年度的基本次数、片会议题的确定方式等主要事项)进行了商议并达成共识,从而为上海地区部属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研讨交流平台的长效运行机制奠定了基础。

本次片会取得了预期的良好效果,各校审计同仁济济一堂,共同研讨内部审计工作中的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及对策,为直属高校内审工作的发展聚焦、聚力。

(工程审计办公室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