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高校内部控制评价工作,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审计处举行高校内部控制评价工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04浏览次数:10

2023830日下午,由审计处主办的高校内部控制评价工作主题讲座在逸夫科技楼二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广东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与审计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教授张庆龙受邀作题为“做好高校内部控制评价工作,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讲座。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与会人数近40人,参加讲座的包括纪检监察工作部门、党委巡视办、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儿科医院、妇产科医院、眼耳鼻喉科医院、肿瘤医院的相关审计人员、上海财经大学审计处同仁以及学校审计处全体同志。

张庆龙教授从内部控制和审计的关系、内部控制促进管理模式的变革、内部控制与信息化管理、内部控制缺失带来的后果、大数据时代流程管理走向数据管理、大数据时代的思维变革、审计人员应具备的素质等方面,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浅显易懂的例子,围绕内部控制评价工作进行了多维度的阐述。

张庆龙教授指出,内部控制评价旨在推动流程管理的建立,需要实现“八化”,即“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岗位化,岗位职责化,职责表单化,表单信息化,信息数字化,数字智能化”。他表示,审计人员要塑造思维方式,看到内部审计的根。从标准减现状等于问题的角度思考,找到合适的标准进行审计。要认识到内部控制评价的本质,推动流程管理习惯的形成,用数据管理的思维看内部控制评价。

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老师结合日常工作中的困惑,就内控评价和内控审计的区别、资源有限情况下如何实现内部控制评价与内部审计发现问题的有机结合等问题由张庆龙教授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本次讲座充分阐述了内部控制的内涵,使各位与会人员加深了对内部控制评价的理解,拓宽了工作思路,为更好地开展日后工作提出了思考。审计人员要充分用好内部控制这个工具,成为内部控制专家,促进各单位目标管理和流程管理并重,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