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精神,奋进复兴征程——审计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112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丰富“四史”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内容、形式,1118日审计处党支部组织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传承红色精神,奋进复兴征程。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以著名的“四行仓库保卫战”为主题,展示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和全面抗战的背景下,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期间“八百壮士”奉命固守四行仓库的感人事迹,颂扬以谢晋元烈士为代表的抗日英雄群体形象。

(审计处全体人员在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谢晋元纪念广场前合影)

走近纪念馆,外墙上触目惊心的颗颗弹孔和硕大的窟窿赫然映入眼帘,那满目疮痍的枪炮痕迹印刻着战斗的惨烈悲壮,深深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跟随讲解员,全体党员依次参观了“血鏊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四个主题展区。其中,“坚守四行”展区用模型生动地再现了“积极备战”、“夜袭仓库”、“舍生取义”、“浴血奋战”、“就地取材”、“伤员救护”、“团附训话”等多个场景,带大家回顾了电影《八佰》里壮烈的情景。整个展馆运用实物、照片、沙盘模型、影视片等素材,真实详尽地展现了历史全貌。尤其大量陈列了当时国内国际社会对此次战役的新闻报道、烈士们的亲笔手稿和遗物,从外界和自身两个角度深刻地表现出“八百壮士”拼死抗敌的决心、不怕流血牺牲的军人气概和挽救民族危亡的爱国精神,让大家强烈地感受到来自灵魂深处的震撼和洗礼。

(审计处全体人员在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内合影)

一座仓库,因为英雄的坚守,而成为民族的永恒丰碑。一场战斗,因为先辈的热血,而成为民族永远的记忆。转眼七十多年过去了,时间带走了枪林弹雨和战火纷飞,却终究没能抚平遗留在我们每个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伤痛。

参观结束后,同志们纷纷表示生活在和平年代,更应该铭记历史,永远铭记那些为国捐躯的民族英雄,珍惜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坚定信仰,珍惜当下,开创未来。

当日下午,结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四史”专题学习,大家积极踊跃分享了四行仓库参观感想。

(审计处全体人员在审计处会议室内交流学习)

首先,陆卫国副处长发言,他表示当前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紧要关头,这次的活动是一堂极具感染力、震撼力的革命历史教育课。他强调,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知行合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力奋斗,凝聚磅礴力量,走好新时代的复兴路。

随后,其他同志纷纷发表感想,华芳、冯诗琪、杨奕等年轻同志深有感触地谈到,英雄们英勇顽强的壮举与精神永远铭记在心中,谢晋元将军尤为令人敬仰。除了在正面迎战敌人时展现出誓死尽职、忠勇无畏的爱国精神,在之后长达4年的孤军军营生涯里,即使失去自由,身处逆境,他仍然坚持提倡“生活要自治、纪律要自觉、学习要自动”的“三自精神”,保持了中国军人的民族气节、崇高人格、顽强的斗志。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党员,我们更应该传承、发扬光大老一辈革命精神,汲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不断前行的动力,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和责任。

最后,张育处长指岀,此次参展丰富了“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形式,同志们深刻体会到了新中国成立的艰辛与不易,也增强了我们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她强调,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我们不仅要铭记历史、感恩英雄、珍惜英雄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和平生活,更要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将爱国热情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爱岗敬业,勇担重任,最大限度的激发出个人潜力,为审计工作的开展、学校的发展不断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