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次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顺利召开20220707

发布时间:2022-07-08浏览次数:726


2022627日,学校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2022年第一次会议在综合楼318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周亚明和学校党委副书记袁正宏共同召集,学校办公室、组织部、纪委办/监察处、人事处和审计处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审计处关于2021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及整改情况的汇报,包括2021年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执行情况、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审计整改情况、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及整改工作的主要工作措施和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及建议。与会人员对汇报材料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和要求。校领导表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促进学校内控管理规范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此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会议强调,一要着力发挥监督合力。经济责任审计要充分发挥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合力,紧紧围绕学校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高质量审计护航学校高质量发展。二要着力深化审计整改。要加强各单位整改协作配合,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通过对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加大对整改不到位问题的再督查,进一步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提高被审计单位的重视程度,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持续推动整改取得实效。

其次,会议听取了组织部提出的2022年度拟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名单(下称名单)和建议,以及审计处梳理的名单中领导干部和有关单位的历年审计情况和审计计划建议,研究确定了2022年审计对象名单及相应审计方式。会议指出,要统筹考虑业务类型较为相似或较为重点的部门,确定经济责任审计方式,试点开展对于同一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人员的党政同审。

最后,会议听取了审计处关于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的请示,对新形势下开展党政同审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以及推动整改落地见效等进行了充分地讨论和交流,要求审计处依法依规探索开展党政同审,并不断优化组织方式,积累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不断提升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会议明确,要通过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开展党政同审的路径,优化审计组织方式、深化审计内容、拓展审计结果运用,推动党政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正确行使学校赋予的权力,预防腐败、防范风险,在重大经济决策、重要事项管理中强化责任落实,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使权力在公开、透明、综合监督的环境中运行,从而以“人的全覆盖”为实现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监督全覆盖提供保障,更好地发挥审计在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健全新形势下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提升学校综合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