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赴上海市浦东新区内部审计师协会参加数字化审计平台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684


为了进一步推进数字化审计系统建设,学习行业先进数字化转型经验,2022817日下午,我处张育处长一行赴上海市浦东新区内部审计师协会参加数字化审计平台建设座谈会。与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上海海事大学、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保险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文汇审计咨询管理中心、兴审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不同单位的负责人、专家一起围绕数字化审计平台建设进行了经验分享、工作探讨与交流。

会议由上海市浦东新区内审协会秘书长翟金峰主持。首先由张育介绍了我处审计数字化平台的建设开发情况,围绕数字化审计平台建设目标和效果、审计数字化建设融入组织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框架要求、新形势下的内部管理模式三方面提出了一些思考与困惑。

会上,浦东新区审计局办公室(电子数据审计处)薛赛副主任分享了局机关在审计数字化转型方面的进展,介绍了在国家审计实务中新技术的应用;太保集团李宵欢经理介绍了为实现对信息化程度不同的审计对象的数据采集,搭建了不同的数据平台,以及从信息安全角度考虑,通过“云桌面”实现数据安全管控;上海文汇审计咨询管理中心数字审计部周嘉经理分享了为政府、国有企业及高等院校建设审计数字化平台项目提供咨询服务的情况;东方航空数字审计部门阎悦海经理介绍了本单位数字化审计的推进情况,运用技术和人工相结合的手段实现审计无纸化等目标;宝信软件等几家软件开发企业也介绍了目前软件技术开发在智能化审计方面的认识、理念和落地情况。讨论环节,各与会人员对审计数字化转型的后续路径进行了积极的探讨,也产生了有待研究的新问题与新方向。

座谈临近结束,浦东内审协会会长王永兴做了总结陈词,强调了近年来各单位对审计数字化的需求日益增加,“科技强审”是大势所趋,同时对与会专家表达感谢。张育表示,感谢内审协会提供交流学习平台,感谢各位专家对数据采集、信息安全以及数字化思维等内容的精彩分享,各位专家的发言为学校建设智能化审计平台提供了宝贵经验。

通过学习交流,参会人员对审计数字化转型发展充满期待,认识到数据是核心,人才是关键,思维是基础,审计的转型发展需要利用好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科技优势,在深度、广度、速度和强度上做到持续监控、敏捷响应,从而全面提升审计效率,提高审计质量,打造高质量的研究型审计。